English

自发光材料引人瞩目

大连政府出面推介产品
2000-02-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徐丹鹿 宋言荣 通讯员 雪 莲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一种在国内外拥有三十多项专利的自发光材料已在大连形成新型产业。大连市政府出面当“红娘”,二月二十一日举行大型产品推介会,向工商企业界广泛介绍这一产品。

大连路明科技集团总裁肖志国,一九九二年率先在世界范围内研制成功新一代高效蓄光稀土发光材料,填补了国际长效蓄光材料领域的空白。这种材料只要吸光十至三十分钟,即可持续发光十二小时。发光强度和持续时间是传统硫化物发光材料的三十倍的以上,且不含任何放射元素。而我国目前常见的夜光手表等所采用的发光材料主要是硫化物,有的具有毒性和放射性,对人体和环境有害。现在大连路明科技集团利用这一成果已开发出发光膜板、发光油墨和发光陶瓷等一系列发光制品,产品可应用于建筑装潢、交通运输、消防应急和日常生活等各个领域。

可是这是一个典型的“墙里开花墙外香”的科技新产品。目前产品虽远销美国、日本、欧洲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一些有实力的大型跨国公司成为该产品的代理商,产品占据国际百分之九十的市场,年产值达亿元,而在国内,特别是在大连则应用的不多。为此,大连市政府为使这一高科技产品形成大连的支柱产业鼓与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